安倍稱將在戰後70年談話中“反省”二戰。(圖片來源:共同社)
  中國日報網1月6日電(信蓮)據日本共同社報道,日本首相安倍晉三5日下午在三重縣伊勢市舉行的年初記者會上表示,將在今年發表的關於戰後70周年的首相談話中寫入對第二次世界大戰的“反省”。同時強調將傳播自己提出的積極和平主義的理念,為世界和平與穩定盡到責任。
  此外,安倍透露將在今年春季指定若干處“地方創生特區”,爭取通過制度改革來提升地方經濟活力。他還表示將在例行國會上致力於完善解禁集體自衛權的安全保障法制。
  安倍擬於3月設立專家會議討論制定戰後70周年談話,並計劃於8月15日終戰紀念日予以發表。安倍的歷史認識將受到關註,談話中有關戰爭責任等的表述若有變動有可能招致中國和韓國方面的反彈。
  安倍稱:“將集結眾人智慧,把對上次大戰的反省、戰後作為和平國家走過的道路以及如何能對亞太地區乃至全世界做出貢獻寫入新談話中。”他還表示:“將向全世界宣傳將在積極和平主義下做出更大貢獻的明確意願。”
  關於歷史認識,安倍稱“包括村山談話在內,總體上繼承了歷代內閣的立場,今後也將繼承下去”,重申了總體上將繼承承認殖民統治與侵略歷史的1995年村山富市首相談話。
  關於本月26日前後開幕的例行國會,安倍強調了致力於地方創生與完善安保法制的決心,說“今年將大步伐推進所有改革,打造堅決推行改革的國會”。同時表示:“將堅決守護國民的生命和生活,因此將完善新的安保法制。”
  除了安保相關法律以外,安倍表示將根據自民黨在去年12月眾院選舉時提出的競選綱領推進核電站重啟和修改憲法等工作,並稱:“將進一步為獲取國民的理解而做出努力。”
  安倍還強調將繼續推行將經濟放在首位的執政方針,表示將儘快實施去年底彙總的著重扶持地方和中小企業的經濟刺激措施,使“安倍經濟學”成長為結出成果的大樹。此外,安倍強調將在東日本大地震災後重建、教育新生和社保制度改革等方面也有所建樹。
  (編輯:高晴)
     (原標題:二戰70周年 安倍將如何“反省”? - 中文國際 - 中國日報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rfyq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