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軍事報道】印度媒體對中國藏木水電站“威脅”的炒作顯然加深了印度民眾對中國的誤解。在24日《印度時報》的文章後面,短短幾小時網友的留言已增至700多條,有網友寫道:“中國是個很自我的國家,從來不聽別人的,印度應該在此事上採取強硬立場,必要時訴諸聯合國。”還有網友寫道,以前印度在上游建水電站,導致尼泊爾發了洪水,“現在輪到印度了”。更多網友則要求政府“立即叫停”中國對該水電站的建設。而叫嚷對中國“強硬”的留言,往往獲得跟帖和點贊。
  北京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陳峰君在接受《環球時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印度媒體對中國的一些問題一向非常敏感,很多時候都把事情往壞處想。隨著中國力量的迅速增長,印度媒體對中國的防範心理越來越嚴重。中國無論是修水電站還是修鐵路,印度媒體都要進行大肆炒作,這種態勢對中印關係的和平穩定發展極為不利。與印度政府的相對冷靜不同,印度媒體往往充滿民族主義情緒,而且經常與政府唱反調。對於這次印媒惡意炒作中國水電站的問題,中國也應該不客氣地給予批駁。
  中國的青藏高原是多條跨境國際河流的發源地。此前,中國在瀾滄江上興建多座水電站,也引發下游湄公河地區國家的擔心。受加拿大、歐盟、美日等國資助的當地非政府組織趁機炒作“中國水壩威脅”,湄公河地區事務也成為美國2009年“重返亞洲”的一個重要突破點。雲南社科院東南亞研究所所長朱振明24日對《環球時報》說,地區水資源問題往往很複雜,比如老撾一邊抗議中國在雲南建水電站,一邊自己建水電站,而它的做法又遭到更下游的越南抗議。在跨國水資源利用問題上,如何平衡主權和地區國家間的關係,是一個非常複雜的難題。【鄒松 杜天琦 馮國川】  (原標題:印輿論:中國很自我從不聽別人話 印應對華強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rfyq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