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深愛基隆十勇士--瑪鎖山縱走獅球嶺
深愛基隆十勇士--瑪鎖山縱走獅球嶺
98年11月22日 星期日 天氣雨
朝陽隊10人
領隊:許正雄(黑龍)
嚮導:陳財貴、鄭煙松、邱義春
隊員:李千能、陳賜福、徐遜志、施淑娟、林騰芳、吳美娜
昨晚;財貴兄來電討論今日行程會不會因雨取消,我認為朝陽乙隊,多年來未曾輕易取消行程,勸他早點入睡養足精神,明日備戰。
「冬雨」一向都是基隆的特色,這塊地方已經連續下了超過一個禮拜的雨,直到今晨,也絲毫沒有減緩的跡象,美娜與我昨晚就準備好登山行囊,今晨;雨還是一直下,人也紛紛到達基隆火車站集合,到達登山口,總共10人,差強人意,其實已經很不容易啦!即然改變不了天氣,那就把自己改變成為「雨人」,全體穿上雨衣,出發囉!
有了上次踏查的整理,這次正式行程走來愈見輕鬆順利,只是在雨霧中行走,山路滑溜,不見風景,純粹趕路,雨衣內外皆濕,毫無樂趣可言,如此深愛基隆的方式,也是一絕。
行程記錄:
0740垃圾場鐵門,起登,鐵門深鎖,從邊邊越入,走柏油路一路上升。
0752瑪鎖山新登山口,電線杆「高分嶺頭16」邊坡上很多布條處。
0756右切入真正登山口。
0812瑪鎖山,234M ,土調圖根點,
基點處再往前一點就是「望洋崖」,可以觀賞萬里漁港的美景,但今天雲霧一片,雨勢不小,沒得望,小停片刻之後立刻往前續行下山,此段特別滑溜。
0830底達堰塞湖,今日滿水位,看來相當美,從湖邊匆匆續行。
0844順利下抵菜園,出得武聖街,往右走約3分鐘就可以看到右手邊快速道路橋下的「內寮里太極再城養生場」,巨大的太極圖非常明顯,是一個練武平台。
0850旁邊小廟,休息。
0910續走,上練武平台,取右從高架橋底部巨大的「?」字邊通過,攀上檔土圍牆,重見天日時已經穿越馬路,是一條安全的路。
0915三間黑色工寮平坦地,
旁有明顯陡上水泥路是通往電信設備的路,在左手邊另有一條緩上的土路,才是通往情人湖的山路。
0920登上山稜,墓區一大片,左往電塔,右往台2線,前方幾公尺取直入墓區。
0922左手邊墓區大池平日皆乾枯,今日卻滿水位,繞著湖邊走,路跡明顯。
0925電塔,協和-汐止線012,續走明顯山路,下至溪底再上稜,路漸趨緩平。
0930電塔,核二-協和線021,路線越來越好。
0932情人湖,造型風車處,取左走環山路線。
1000觀景台,此處原可展望外木山濱海美景,今日白茫茫一片。
1005童話城堡,續走,經海興路叉路,取直續行。
1007大武崙砲台叉路,取左上階梯,至砲台循防護巷繞一圈。
1010大武崙砲台景點,雨霧中長鬚老榕遮掩房舍,大家無心瀏灠,左轉下。
1013左手邊平台大武崙山登山口,進入山徑。
1015大武崙山(砲台山),231M ,三等三角點,風雨中續走從另一面下山。
1020停車場,今日霧雨中,停車場未見行動咖啡車,只見3部轎車冷冷清清地停在路邊,續下走公路下約5分鐘,見寬大叉路。
1025三角嶺頭山登山口是也,此時照相機故障,從此以後的紀錄就靠記憶了。
1030全員到齊,進入土路往三角嶺頭山,從此以後,除了2處短陡坡需拉繩陡上之外,大都走在好走寬大的保線路上,過定國山之後,下抵台2線,過馬路,取左約2分鐘抵達崇隆鋼鐵公司旁邊,有約2公尺高的擋土牆,上方綁有登山路條,此處是安一路登蚵殼港山的登山口,攀上擋土石牆,即見山路,陡上路明顯,今日特別滑。抵達鞍部,見一碉堡,續行。
1150早起會涼亭,在涼亭午餐,喝茶、喝咖啡。
1300再出發,下走階梯後取左,經另一涼亭,左入竹林,上登「蚵殼港山」,再從另一面接回步道往「紅龍山」,續走至「獅球嶺西砲臺」。後循賜福兄新開的稜線山腰路徑直通獅球嶺西峰,接著踢往獅球嶺主峰。
1344「獅球嶺主峰」,眾人在此解散自由行,部份隊員續走「獅球嶺東砲台」,「南榮山」,「紅淡山」,美娜與我回頭下走至成功市場,買些菜餚回家。
1500家中兒女成群,好不熱鬧,兩位孫女笑臉相迎,洗了舒服的熱水澡,竊笑不枉今日深愛基隆行程。
後記:
2004年的2月 山友林 教授(Taiwangogogo)走過今天的行程,今日依樣畫葫蘆安排相同的路線,從瑪鎖山開始,經過大武崙山、三角嶺頭山、定國山、蚵殼港山(鶯歌石山),獅球嶺(H 125M)。 只可惜天公不做美,整天下雨不斷,沒享受到林教授說的三種美景:碧綠的青山、壯闊的海景和歷史的古蹟,不過 林 教授一向是我最欽佩的山友,能走他走過的路,也是一種光榮。
從「獅球嶺西砲台」到「獅球嶺西峰」的新捷徑,是上次我們踏查時的主意,沒想到賜福兄在這段時間裡自己一個人跑去開了這條捷徑,循著稜線的山腰路好走又快速,這條捷徑從「獅球嶺西砲台」往前進入菜園,轉下電塔,走向廟宇,遇廟後方水泥路就可看到新開的山腰路,很快就可到達另一電塔,出菜園就可接步道立刻登上西峰。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rfyq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