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龍年龍蝦節”開創先河,到“中國龍蝦節”紅遍神州,再到“國際龍蝦節”享譽全球——短短15年,曾經默默無聞的蘇北小縣盱眙,憑藉龍蝦節慶這一獨具特色的媒介和載體,創造了中國現代節慶史上30餘項“第一”和“唯一”,成為名揚四海的“龍蝦之都”。
  一個平常的蘇北小縣何以辦出這樣具有全國乃至國際影響力的節慶?盱眙人給出的答案是:開放性辦節。
  “15年來,盱眙龍蝦節歷久彌新,從最初的自娛自樂發展到國內六地聯辦,之後踏上國際舞臺的四國聯動,今年國內又增加了青島和昆山,國外四國變成了德國、意大利、英國、新加坡。”盱眙縣委書記李森說,“開放性”是盱眙龍蝦節始終不變又行之有效的法寶。
  “現在盱眙人走出去,敢於自豪地稱自己是‘盱眙人’。”縣龍蝦協會副秘書長趙建民說,通過營造龍蝦節節慶效應,盱眙建立並鞏固了國內龍蝦產業“龍頭”地位。這種自信,讓盱眙今年要成立龍蝦交易所,達到龍蝦全國買、全國賣的高水準。
  龍蝦節不僅是一場龍蝦盛會,背後更是一場“暗潮涌動”的經濟盛宴。外企引進、央企落戶、民企生根……開放的種子在盱眙生根、發芽、結果。
  對外交流,為合作“鋪路”。目前,國內外有1500多家盱眙龍蝦會員店。盱眙龍蝦每到一地都成為媒體追逐的熱點。盱眙還先後與加拿大聖托馬斯市、新西蘭羅托魯瓦市和帕默斯頓市、美國杭廷頓市等締結“友好城市”。
  項目集聚,為發展“加油”。因為龍蝦節慶的造勢,一大批客商競相到盱眙投資興業,近百個投資過億的企業落戶盱眙。金陵集團、開元國際等高端酒店加快建設,臺灣連鎖大潤發、蘇寧電器等商業巨鱷紛紛落戶,12家銀行落戶為蘇北縣級最多,兩年投資200多億元打造商貿物流中心,3個項目入選《江蘇省現代服務業十百千行動計劃》……
  “一蝦先行,諸業併進”,盱眙這個曾經默默無聞的小縣城蝶變成為閃爍在蘇北山光水色中的耀眼明珠:經濟大戲,衝刺全國百強縣;招商大戲,開發區進入蘇北十強;旅游大戲,縣內四個國家4A級景區門票全免;文化大戲,城市形象標識過目不忘;生態大戲,好山好水好生活。
  以龍蝦節為媒介,以開放的胸襟走出縣城,龍蝦節更帶給盱眙精神氣質的改變。“通過走出去辦節,盱眙一直在接觸不同的人群、不同的場面,積累更多的知識,最終收穫自信,產生的是開放—自信—包容的連鎖反應”,盱眙縣委副書記朱海波說,對於盱眙這個縣城來說,一群人的自信轉化為發展動力,對於經濟發展的拉動作用可想而知。
  15年前,盱眙沒有一家像樣的賓館;15年來,盱眙龍蝦節締造了美食節慶第一品牌,成就了盱眙富民第一產業,開啟了對外開放第一窗口,走向全國、走向世界。
  “沒有龍蝦節,就沒有盱眙今天對外開放的嶄新局面;沒有龍蝦節,就沒有盱眙今天城鄉面貌的煥然一新;沒有龍蝦節,就沒有盱眙今天人民生活水平的極大改善;沒有龍蝦節,就沒有盱眙今天科學跨越發展的強勁勢頭。”李森動情地說,龍蝦節是盱眙人民的創新創造,15年來,盱眙龍蝦節始終緊抓“對外開放”突破點,印證了盱眙這座城的光榮與夢想,標識了盱眙人的喜悅和自豪。
  劉 凱李光明閔 敏  (原標題:開放,龍蝦節讓盱眙“登高望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rfyq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