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6月9日電 據美國《僑報》報道,畢業後,你想留在美國還是回中國發展呢?這是每一個在美國的留學生都會遇到的問題。每一個留學生也都曾經問過自己,未來應該何去何從,至於答案每個人都會有所不同。留學在中國越來越受青睞,最受歡迎的目的國當然還是美國。留學生們的去留問題,隨著美國政策的變化以及留學人數的急劇增加也變得無法把握。留學生們想留在美國工作和辦理移民都變得更加困難。
  畢業後的最大挑戰:H-1B
  國際留學生在美國工作一直都是個大問題,在美國上學期間僅僅允許在校內工作。如果有實習機會,便需要選修一門課然後申請CPT(英文全稱為Curricular Practical Training,中文為課程實習培訓),得到許可後國際學生才可以在校外進行實習。在畢業後,美國也為國際學生提供了OPT(英文全稱Optional Practical Training,中文為選擇性實習培訓),指的是畢業後在美國合法實習工作,普通專業有一年時間,但工程、計算機等專業可以申請一次延期,所以有將近29個月的實習時間。在OPT期間可以由公司申請H-1B,也就是美國的工作簽證。
  根據USCIS(美國移民局)官方網站公佈的消息,“據統計,美國移民局從4月1日以來收到了17.25萬份H-1B工作簽證的申請,包括高學歷碩士以及以上的申請材料。在4月20日,美國移民局已自動抽簽完畢,選取了6.5萬個本科或以上的工作簽證申請名額,以及2萬個研究生和博士生的工作簽證申請名額。
  其他沒有被選中的工作簽證申請,美國移民局將拒絕申請並退回申請材料以及申請費,除非在其中發現了重覆的申請。”
  通過以上移民局官網發佈的消息以及數據計算得出,高學歷碩士以及以上的申請成功幾率為75%,因為他們都有兩次抽簽機會,先放入2萬高學歷碩士以及以上的名額進行抽簽之後,再進入6.5萬的本科名額進行抽簽。而本科生的幾率僅僅為不到40%。
  H-1B名額有限 運氣最重要
  在密歇根州立大學會計專業研究生畢業的李同學告訴記者,她今年拿到了四大會計事務所的工作offer,公司幫她辦了加急並且她也是高學歷。她在等待H-1B消息的時候一直都很焦急,但卻沒有任何消息。她說:“來到美國這邊讀書4年,中間也實習過了。好不容易找到了這麼好的工作機會,正覺得一切都走上了正軌。沒想到卻敗在了H-1B上面,所有的計劃都要完全改變。” 李同學告訴我她之前和公司商量10月1日拿到H-1B以後可以開始工作了,等待的期間還能回國看看家人陪陪父母。但現在因為沒有辦法拿到H-1B工作簽證,工作也就只能轉成實習幾個月時間了。她在實習結束之後也就會回到中國,不過慶幸的是還能拿到幾個月的實習經驗。留學生們往往無法直接決定命運,畢業之後努力找到工作、OPT幾個月,然後還要通過樂透的方式才能取得H-1B工作簽證,這讓許多留學生都沒有歸屬感!
  另一位畢業於芝加哥大學的本科生劉同學告訴記者,他2014年1月31日OPT已經過期了,過期以後駕照也不能更新了,並且還必須要掛靠在加州某一個大學申請CPT才能合法繼續工作。據他所說,掛靠這樣一個大學,不僅僅需要交學費,因為要保持CPT身份的合法性還需要去上課以及做作業。光是機票和住宿每個月就要花費500美元左右,學費是每學期4700美元左右。慶幸的是他申請到了今年的H-1B,他告訴我,他之前也做了隨時打包回國的準備,只是因為不甘心所以選擇留在美國。不希望畢業就回國,因為他覺得這樣出國這幾年大學時光都白白浪費了。
  回國展拳腳 生活更多彩
  上面的例子都是想要留在美國一展拳腳的同學,當然也有很多同學選擇畢業了就回國。在匹茲堡大學上學的王同學告訴記者說,他家裡有自己的生意。他的目標就是畢業就回家裡幫忙,他也覺得在美國上大學對家裡幫助不大,但既然來了還是先上完再回去。 他就當做是來這邊體驗體驗生活了。在普渡大學的馮同學已經回到國內,進入了一個外企工作。她告訴記者回國的生活很好,美國的生活是好山好水好無聊,而國內的生活是想玩的、想吃的應有盡有。選擇的生活方式只有最適合自己的,而沒有最好的。
  每一位留學生的生活和家庭背景都是不一樣的。想留在美國的同學們,只要努力過就一定會有機會,即使沒有中簽或者沒有拿到工作offer,至少曾經努力過就不會有遺憾。回過頭來再來看,這段時間對未來的發展只有好處沒有壞處。從失敗中努力積攢經驗,而且你沒準就成為了得到H-1B的幸運兒了!回國的同學們也將會有各種不同的挑戰與經歷,希望每一位在美留學的同學們都將有美好的未來。(遠程)  (原標題:中國留學生身不由己想留美國難如願 簽證成為羈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rfyq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