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網記者 ssd固態硬碟測試台建林 通訊員 董耀平 姬星佳
  1989年,陝西省米脂縣羅某聽說自己表妹被鞏某欺負,非常氣憤。9月21日,羅某與固態硬碟鞏某在何岔集市上相遇,發生口角,進而互毆,羅某用隨身攜帶的尖刀猛刺鞏某胸部,致鞏某不治身亡。
  羅某逃竄。
  米脂縣公安局專案組奔赴多省追捕無果。25二胎年間,刑警隊長換了5任,人員更迭,但對羅某的抓捕工作沒有一刻鬆懈。
  2013年,邢占強到任米脂縣公安局局長,多次召台北港式飲茶開案情分析會,組織精幹警力,成立攻堅專案組,下死命令,務必要將此命案在逃人員緝捕歸案。
  專案組永慶房屋民警受命後,認真梳理,縝密偵查,走訪摸排羅某的各種社會關係,步步深入,抽絲剝繭,有一絲蛛絲馬跡,民警就馬不停蹄開展調查工作,先後輾轉山西、河南、甘肅等多個省份,行程上萬里進行排查。
  今年1月20日,專案組民警獲悉一條重要線索:嫌疑人羅某可能在寶雞鳳縣一帶,專案組民警連夜秘密趕往鳳縣。
  鳳縣北依秦嶺,礦產資源豐富,打工者較多,便於嫌疑人隱藏身份。為不打草驚蛇,專案組民警會同當地派出所民警對務工的陝北籍人員進行秘密拉網式排查。連續2天2夜的秘密走訪、調查辨認和蹲點偵查,最終鎖定羅某在寶雞鳳縣的具體暫住地。
  1月23日,專案組民警在寶雞警方的大力協助,在寶雞鳳縣雙十鋪鎮一民居屋內將羅某一舉抓獲, “89.9.21”故意殺人案成功偵破。
  據嫌疑人羅某交代,他先逃到河南,在煤礦打工度日,後又逃至新疆、河南、甘肅等地。二十多年中,羅某從不敢說出自己的真實身份,遇到檢查身份證件時,總是藉口證件丟了或找不到為由,矇混過關;每當看到警車、聽到警笛,都會心驚膽;下過煤窯,登過三輪,挨打受氣,忍氣吞聲,不敢與多說話,不敢和人交朋友,更不敢與人發生衝突;逢年過節,總藉口可以多拿錢而留下,聽到鞭炮聲,怕別人看到產生懷疑,他只能躲在被子里偷偷地哭,顛沛流離的逃亡生活令他幾度奔潰。  (原標題:陝西米脂縣六任刑警隊長歷時25年抓獲殺人嫌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rfyq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