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導彈驅逐艦廣州艦、導彈護債務整合衛艦黃山艦與直-9C直升機協同參演。 胡鍇冰攝
  中新網11月1日電 據中國海軍網報道,按照年度軍事訓練計劃,從10月18日至11月初,中國海軍三大艦隊在西太平洋海域舉行“機動—5號”遠海實兵對抗演習。對此,海軍軍事學術研究所副所長張軍融資社研究員就本次演習進行全面解讀。
  “機動”系列演結婚習重點研練防禦作戰課題
  近年來,中支票借款國海軍不斷提高遠海機動作戰能力、遠海合作與應對非傳統安全威脅能力,增強戰略威懾與反擊能力。已經4次組織三大艦隊的跨海區、跨艦隊對抗演習。對於“機動-5號”,不少讀者很關心這次演習的特點和意義。
  張軍社說,從10月18日到11月初,為深化拓展海上軍事鬥爭準備,提高“能打仗、打勝仗”的實戰能力,中國海軍在西太平洋海澎湖民宿域舉行“機動-5號”遠海實兵對抗演習。
  代號為“機動”的系列演習是中國海軍為提高諸兵種近海防禦作戰能力而進行的。這次演習緊貼實戰設置訓練課題,立足現有作戰指揮體系和武器裝備,採取實兵檢驗性自由對抗的形式,重點演練遠海作戰中的難點問題。
  通過演習,進一步檢驗完善了相關防禦作戰方案和戰法,檢驗了海軍現有指揮體系遠海指揮能力,檢驗了武器裝備遠海作戰效能,鍛煉提高了海軍遠海機動作戰能力。
  “島鏈”已不能制約中國海軍行動
  有外媒分析說,最近中國海軍演練相對來說比較頻繁,這次中國海軍遠海實兵對抗演習,將“戰場”延伸到第二島鏈。針對這樣的說法,很多讀者十分關註中國海軍的回應,並希望瞭解這其中所蘊含的海軍發展軌跡。
  張軍社說,與此前幾次“機動”系列演習不同的是,此次演習的區域首次設在了西太平洋。從中我們可以感覺到,隨著自身能力的不斷發展壯大,中國海軍自上世紀80年代初開始跨越所謂的“第一島鏈”進入太平洋活動以來,已經具備在西太平洋海域遂行遠海機動作戰的能力。
  中國海軍的綜合作戰能力正在不斷增強,近海防禦作戰縱深正在不斷擴大,保衛國家海上方向安全、領海主權和維護海洋權益的能力正在不斷提高。同時還可表明,在近海乃至西太平洋海域,中國軍隊依靠艦、潛、機、岸導等諸軍兵種兵力的聯合和協同作戰,完全有能力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領土完整,有能力應對和反擊任何外來勢力的挑釁行為,堅決維護國家核心利益。舊中國“有海無防”的歷史已經一去不復返。
  “島鏈”作為冷戰時期的概念和地理範疇,已經不能成為制約中國海軍行動的“安全城牆”。個別國家如果繼續企圖依靠所謂的“島鏈”把中國海軍遏制在近海,純屬痴心妄想。組織遠海演練是世界各國軍隊提升戰鬥力的普遍做法。中國海軍艦艇和飛機赴西太平洋海域進行例行性訓練,符合國際法和國際實踐,很多國家的海軍也經常到這一帶海域進行演習和訓練。1  “機動-5號”重在提高遠海機動作戰能力
  這次“機動—5號”是迄今為止中國海軍在西太平洋最大規模的演習。據瞭解,很多報道中稱此次演習還帶動了部分艦、潛、機、岸導兵力參加訓練。
  對此,張軍社向記者介紹,2007年以來,中國海軍在西太平洋共組織遠海訓練近30批100多艘次。和過去各艦隊分別組織實施的遠海訓練不同,“機動—5號”演習中三大艦隊兵力同步前出西太平洋預定海域,艦、潛、機、岸導等四大兵種同時參加對抗訓練,成為迄今為止中國海軍在西太平洋舉行的最大規模演習。
  演習以指揮信息系統為核心,空中、水面、水下作戰平臺有機結合,構成了空中、水面、水下“三位一體”的對抗打擊體系,體現了現代海戰體系對抗的特點,從而形成並提高了對海、對空、對岸、對潛等綜合作戰能力。這說明中國海軍遠海機動作戰能力的提高,不僅僅是武器裝備的改善,也是指揮、偵察、通信、電子對抗、導航和綜合保障等方面的巨大進步。
  遠海訓練加深海軍官兵對使命任務的理解
  在對“機動-5號”的一系列報道中,都提到了將進一步深化海軍戰略運用與信息化條件下遠海作戰制勝機理認識,這是否意味著海軍戰略的某種變化?
  針對這個嶄新的概念,張軍社進行解讀:依據“積極防禦”軍事戰略,中國海軍的戰略運用主要體現在保衛國家海上方向安全、領海主權和維護海洋權益等方面,擔負抵禦海上入侵,保衛領海和島礁主權,維護海上交通線安全,執行戰略威懾與反擊等任務,中國海軍近海防禦的戰略沒有發生任何變化。
  通過遠海訓練,海軍官兵對肩負的使命與任務有了深層次的理解。同時在演習期間,海軍兵力通過演練海上航渡、對空防禦、對潛防禦、合同進攻與防禦戰鬥、信息進攻與防禦等科目,深刻體會了在信息化條件下,組織海軍戰役軍團遂行海上進攻與防禦,爭奪戰役制空權、制海權、制電磁權和制信息權的複雜性和艱巨性,加深了對遠海機動作戰所面臨各種問題的認識。  中國海軍實戰化演練不針對任何國家
  很多讀者十分關心,前不久北海艦隊在黃海的演習是否有外媒說的那樣是假想中國海軍在近海與美國航空母艦戰鬥群進行大規模的海軍決戰?
  張軍社介紹說,10月17日北海艦隊在黃海舉行的導彈實射研練,是北海艦隊年度例行性訓練。中國海軍的實戰化演練不針對任何國家。
  參演部隊圍繞“海軍諸兵種合同打擊敵海上機動編隊”這一課題,緊貼信息化條件下海上作戰實際,採取紅藍雙方“背靠背”對抗、指揮所臨機指揮、任務兵力即時協同、導彈武器“自主”運用等組訓方式,設置了航空兵制空作戰、合同對海遠程精確打擊和綜合防空反導等課題,深化研練了複雜電磁環境下偵察預警、並行同步指揮和制信息作戰、制空作戰、制海作戰、綜合抗擊多方向多導彈攻擊等重難點內容。
  縱觀最近的幾次演練,各部隊都堅持最大限度貼近實戰、最大限度設置實戰情節、最大限度檢驗武器裝備實際效能的要求,有效提高了中國海軍兵力遂行近海防禦作戰的能力。(錢曉虎 王凌碩)
  (聲明:本稿件由中國海軍網提供,如需轉載須經對方授權)  (原標題:軍方專家解讀海軍西太演習:打破“島鏈”制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rfyq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